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农业气象 > 江苏省农用天气预报 > 旬报

江苏省2014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11-07 16:38: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内容提要】10月中旬除旬末出现了一次降水过程外,其它时段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总体利于秋熟作物收获及晾晒。麦油的播栽工作开展也较顺利,只是由于10月1-18日,全省无降水,影响了部分墒情较差地区的麦油的播种出苗及移栽油菜的育苗质量和栽后活棵。旬末的降水及时有效地补充了农田土壤水分,改善了土壤墒情。

另外,12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其中14、15日最低气温较低,低温导致部分仍处于灌浆中后期的粳稻的籽粒灌浆强度减弱,粒重降低,尤其对局部地区迟发迟播的机插稻、直播稻影响更大。

据省气象台预测:21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22-24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5-26日沿江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28日前后、旬末到下一旬初全省各有一次降水过程。预计下旬降水量全省正常,旬平均气温全省正常偏高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气温

旬平均气温:江淮之间南部及沿江苏南大部18.1~19.9℃,其它地区15.8~17.9℃。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连云港、射阳分别偏低0.6、0.2℃外,其它地区普遍偏高0.2~1.5℃。

12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其中14日最低气温淮北北部地区不足8℃,沿江和苏南10~13℃,其它地区8~10℃;15日最低气温全省普遍不足10℃,其中东部大部分地区不足8℃。

旬内极端最低气温为4.4℃,14日出现在邳州。

2、降水

旬内大部分时段无降水,19日起全省自北向南出现降水过程。旬降水量:淮北北部地区21~59mm,较常年同期偏多7~2.4倍;淮北南部7~15mm,较常年同期偏少4~9成;其它地区基本无降水。

降水日数:淮北地区1~3天。

3、日照

旬内大部分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日照较为充足。旬日照时数全省淮北大部普遍为54~66小时,除丰县、新沂和淮安较常年同期略少外,其它地区普遍偏多1~2成;其它地区71~93小时,较常年同期普遍偏多3~7成。

阴天日数:沿淮淮北2~3天,其它地区1~2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我省水稻处于灌浆~成熟收获期,夏玉米、大豆处于成熟收获期,棉花处于吐絮~收花期,小麦、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

10月中旬除旬末出现了一次降水过程外,其它时段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总体利于秋熟作物收获及晾晒,据全省农情系统统计,截止10月20日,全省秋粮已收获32%。麦油的播栽工作开展也较顺利,进度已近2成,只是由于10月1-18日,全省无降水,影响了部分墒情较差地区的小麦的播种出苗及移栽油菜的育苗质量和栽后活棵。旬末的降水及时有效地补充了农田土壤水分,改善了土壤墒情。

另外,12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其中14、15日最低气温较低,低温可能导致部分仍处于灌浆中后期的粳稻的籽粒灌浆强度减弱,粒重降低,尤其对局部地区迟发迟播的机插稻、直播稻影响更大。

三、2014年10月中旬天气预测与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测:21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22-24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5-26日沿江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28日前后、旬末到下一旬初全省各有一次降水过程。预计下旬降水量全省正常,旬平均气温全省正常偏高:淮北地区17℃左右,其它地区18℃左右。最高气温:全省26℃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7~9℃,其它地区8~10℃。

1、请各地进一步加大农机具调度力度,抓住22-26日的有利天气,加快秋收进度,并需注意,降水过程结束后由于空气湿度可能仍然较大,晾晒不适宜立即进行。

2、及时翻整已收获田块,并趁墒播栽麦油。

3、加强已播小麦、油菜的管理,及时查补苗。移栽油菜应及时间苗、追肥、治虫,并积极培育壮苗。

编辑: 公众服务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