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农业气象 > 江苏省农用天气预报 > 旬报

江苏省2020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4-17 10:07: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气温

旬内1日和4日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温度略有下降,但气温总体呈缓慢上升的趋势。旬平均气温:省东部地区10.1~12.0度,其它地区12.1~14.7度。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北部、沿淮大部、如东、溧水及太仓偏低0.1~1.2度,其它地区偏高0.1~1.2度。

旬极端最低气温0.7度,5日出现在宝应;旬极端最高气温25.7度,9日出现在高淳。

  江苏省2020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江苏省2020年4月上旬平均气温空间分布(单位:度)

2.降水

旬内以晴好天气为主,旬累计降水量:仅江淮之间中部及沿江苏南东部的部分地区和徐州西北部有3.1~6.3毫米的少量降水外,其它地区基本无有效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异常偏少,大部分地区普遍偏少7~9成或9成以上。

旬降水日数:全省普遍为0~2天(沛县3天)。

  江苏省2020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江苏省2020年4月上旬累计降水量空间分布(单位:毫米)

3.日照

旬日照时数:除淮北西北部、江阴外,全省普遍超70小时,最大值在淮安(96.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淮北北部地区略偏少外,其它地区普遍偏多,其中淮河以南地区偏多4~9成。沿淮及淮河以南的大部分部分站点4月上旬日照时数位于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列,其中东山、吴江达历史同期最高值,淮安、盐城、浦口、泰州、通州、溧阳和宜兴大历史同期次高值,靖江、启东达历史同期第三高值。

阴天日数:全省1~3天。

  江苏省2020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江苏省2020年4月上旬总日照时数空间分布(单位:小时)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全省小麦从南到北正逐步进入大面积孕穗和抽穗期,油菜处于盛花末期—结角期。旬内虽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温度略有下降,但气温总体呈缓慢上升的趋势;光照充足,日均日照时数普遍达7小时以上;大部分地区农田土壤墒情基本适宜,利于小麦穗生长及油菜荚果的充实。多晴少雨的天气也抑制了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并给防治工作提供了利好的天气条件。

上旬天气晴好抑制了赤霉病的发生

据农业部门统计,由于去年秋播以来气温持续偏高,各地小麦生育期明显提前,且生育进程不一致,地区间、田块间小麦抽穗扬花期各相差20天以上和7天以上,导致易感病期显著拉长,赤霉病发生风险加大。上旬以晴好天气为主,抑制了赤霉病的发生,也利于赤霉病防治工作的开展。由于各地小麦进入抽穗期的时间不一,后期仍需继续关注可能出现的降水过程。

三、2020年4月中旬天气预测与农事建议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15日夜里-16日、18日夜里-20日将分别出现降水过程,其它时段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中旬无明显冷空气过程,旬平均气温正常偏高:西部地区15~17度,其它地区13度左右。旬最低气温:淮北地区3度左右,其它地区5~7度。旬降水量正常:全省10~25毫米,局部30~5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2-15日白天全省多云,15日夜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

16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

17-18日白天全省晴到多云,18日夜里本省西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

19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并渐止转阴,其它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

20日省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其它地区阴转多云。

为此建议:

1.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开展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当前是防治赤霉病的关键时期,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推进统防统治。

2.做好水稻育秧的各项工作。各地水稻育秧工作已陆续开展,应注意做好育秧盘的水肥管理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