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农业气象 > 江苏省农用天气预报 > 月报

江苏省2014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4-10-11 16:11: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内容提要】本月上中旬全省气温普遍偏低,下旬偏高,全月降水偏多且时空分布不均,日照偏少。8月6日~9月19日,我省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导致水稻根系活力下降,生育进程延缓,茎秆软弱,抗倒伏能力下降,水稻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及部分地区的稻飞虱“三病一虫”发病普遍,部分田块有倒伏。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使得棉花生育进程推迟,造成棉花蕾铃脱落,伏桃数明显少于常年,也不利于棉花结铃吐絮以及玉米、大豆的最后成熟。9月22~23日受第16号台风“凤凰”影响,我省东南部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雨,淮河以南地区出现6~7级大风;27~28日沿淮和淮北地区出现明显降水,9月28日沿江苏南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暴雨和大风造成局部地区水稻倒伏。

据省气候中心发布的2014年10月气候趋势预报:预计10月降水量全省大部正常略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苏南南部较常年偏多0~2成 。预计10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接近常年,苏南南部较常年偏高0~1℃。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气温

9月气温前低后高:淮北和江淮北部地区21.0~22.0℃,江淮南部和苏南北部22.0~23.5℃,其它地区23.5~24.3℃,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和江淮南部地区持平或偏低0.1~1.0℃,其它地区偏高0.1~0.8℃。

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淮北东北和苏南南部地区持平或偏高0.1~0.5℃,其它地区偏低0.1~1.1℃。中旬淮北和江淮地区偏低0.9~2.6℃,其它地区偏低0.2~1.0℃。下旬淮北和江淮地区偏高0.1~1.5℃,其它地区偏高1.4~2.0℃。

9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3.0℃,28日出现在高淳。

2、降水

月降水量总体偏多,分布不均。降水量:滨海、盐城、泰州、扬州地区、南京、苏南南部地区为69~100mm,其它地区为100~187mm(睢宁267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盐城、南京、常州等地偏少1~2成,赣榆、睢宁、泗洪、靖江等地偏多1.0~2.2倍,其它地区偏多1~9成。

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南京和常州的南部、南通东南部、靖江、泰兴及太仓较常年同期偏多1.0~1.9倍,淮北西北部和南部、江淮之间大部及沿江西部地区偏少1~9成,其它地区偏多2~9成。中旬淮北西部、沿淮地区、兴化及扬州常年同期偏多1.1~2.9倍,苏南大部偏少1~6成,其它地区普遍偏多1~9成。下旬淮北西部及北部、沿江东部、南通东南部及大丰偏多1.1~4.3倍,江淮之间东北部、扬州—泰州—扬中一带及太湖以东地区偏少1~6成,其它地区普遍偏多1~9成。

降水日数:淮北、江淮北部地区13~19天,其它地区11~14天。

9月22~23日受第16号台风“凤凰”影响,我省东南部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雨,淮河以南地区出现6~7级大风。27~28日,受沿淮和淮北地区出现明显降水,其中沿淮和淮北地区雨量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9月28日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大气释放出巨大能量,沿江苏南部分地区出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冰雹。

3、日照

月内日照时数偏少。总日照时数:淮北西北、盐城、扬州、沿海沿江东南部123~149小时,其它地区85~12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站偏少2~5成。

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淮北地区偏少1~4成,其它地区偏少3~6成。中旬全省各站偏少4~8成。下旬全省各站偏少1~4成。

阴天日数:淮北和江淮中部11~15天,其它地区15~22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月内水稻处于抽穗~乳熟期,夏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大豆处于成熟期,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苏南部分地区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

8月6日~9月19日我省出现了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前期搁田效果不佳,部分田块水稻根系白根数量较少,水稻根系活力下降;水稻光合效应不足,致使其生育进程延缓,总茎蘖数下降,光合物质累积减少,基部节间明显拉长;群体郁闭,茎秆软弱,抗倒伏能力下降,部分田块尤其直播稻田块有零星倒伏发生。水稻长势偏差,绿叶数偏少,影响光合作用,不利灌浆结实,产生空瘪粒。水稻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及部分地区的稻飞虱“三病一虫”发病普遍。

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使得棉花生育进程比常年推迟10天左右,并造成棉花大量的蕾铃脱落,伏桃数与常年相比,明显偏低,不利于棉花结铃吐絮。阴雨寡照天气对玉米、大豆的最后成熟也较为不利。

9月22~23日受第16号台风“凤凰”影响,我省东南部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雨,淮河以南地区出现6~7级大风。27~28日沿淮和淮北地区出现明显降水。9月28日沿江苏南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暴雨、大风造成局部地区水稻倒伏,对棉花裂铃吐絮、采摘晾晒及玉米等旱作物的收获略有影响。

目前全省水稻大部分正处于灌浆结实后期,杂交籼稻和少数早熟品种及玉米等旱作物已开始零星收获,预计大面积的秋收秋种将在节后展开。

三、2014年10月天气预测与农事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2014年9月30日发布的10月气候趋势预报:预计10月降水量全省大部正常略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苏南南部较常年偏多0~2成。月内有2次降水过程,发生时段分别为:10月中旬中后期(10月14~17日)、10月下旬后期(10月28~31日)。预计10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接近常年,苏南南部较常年偏高0~1℃。预计月最高气温接近常年,淮北地区26~28℃,江淮之间27~29℃,苏南地区28~30℃,将出现在10月上旬。

1、抓紧晴好有利的天气,适时收获秋熟作物。坚持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收获进度。    2、做好油菜秧苗的管理工作,及时间苗、追肥、治虫,适时移栽。

3、保护底墒,搞好三沟配套,尽早做好秋播的各项准备工作,抓紧有利天气,及时播种小麦。

编辑: 公众服务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