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气象科普 > 热点专题

雾霾天的个人防护

【字体:   2018-01-22 11:15: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都经常遭遇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空气质量。空气中,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悬浮粒物,也叫可入肺颗粒物,这种悬浮颗粒是空气中的“健康杀手”。在这样极端的天气中,应该如何做好个人保护呢,有以下几点建议。

每天应开窗通风10~20分钟

许多人认为雾霾天要紧闭门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人们外出回家时会携带许多微生物和细菌,如果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将逐渐累加,甚至超过室外。事实上,即使不开窗,室外的粉尘等颗粒还是会进入到屋内;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的话,则更需每日换气、通风,否则密闭环境下流感病毒会传染给家中其他成员。建议每天开窗10至20分钟即可。

外出时戴口罩

外出戴上口罩,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医学口罩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医学防护口罩、外科口罩以及N95、N99口罩。这三类口罩的结构有三层,最外层是防溅,中间是过滤,最内层是防潮。这些医用口罩对于预防呼吸道疾病还是有效的,而市面上的棉纱口罩则只具有防尘作用。此外,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饮食清淡多喝水

冬季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雾霾天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老年人最好不出门

雾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下降,易让人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

孩子发烧不要盲目去医院

家长可以初步诊断,如果孩子发烧是由感冒引起的,孩子要是能吃能玩、精神反应好、症状不重,可以暂时不去医院。如果出现发烧并伴有严重的呕吐、腹泻,不能进食,精神反应差,则需及时就医。2岁以下的孩子发烧一天以上高热不退,幼儿及学龄儿童发烧超过38.5摄氏度时,家长给孩子口服退烧药后再带孩子去医院。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