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气象科普 > 热点专题

智慧气象——精准预报预警与气象灾害“赛跑”

【字体:   2018-03-15 15:13: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2018年1月24-28日,江苏南部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雪过程,降雪范围广、强度大,积雪冰冻明显,气象部门提前5天准确预报暴雪落区和量级,为各地保障社会生产、百姓生活、安全出行等及时提供最新气象信息。

更加准确、更加精细,是气象部门一直追求的永恒目标,对此,江苏正在开展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建设,着力建设基于集合预报的无缝隙精细化全序列预报产品体系。通过不懈地努力,江苏目前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为3×3公里,预报时效从7天延长至10天,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质量综合评分均居全国前列。到2020年,预报时效将延长至30天,智能网格缩小至1×1公里。

在常规天气预报的同时,江苏重点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重点技术研发,形成了重点区域智能网格1×1公里,0-2小时内逐10分钟滚动发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临近预报产品。今年元宵节刚过,3月4日今春第一声雷惊醒春节归乡人,气象部门再次3天准确预报此次较强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先后发布大风、大雾、降温、寒潮预警信号,提醒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智慧气象在精准预报中无处不在,江苏在南京、南通、苏州等地布设并组建高性能计算中心,为全省开展数值气象预报提供保障。目前江苏已建成省市县通用的一体化预报业务平台,并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不断完善集约化、标准化、一体化、智能化的精细化格点预报交互平台。而强天气综合报警追踪平台已经建成并在省内外推广使用,在近年来的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