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气象科普 > 热点专题

智慧气象——气象服务信息进入“千家万户”

【字体:   2018-03-15 15:15: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以最为简单易懂的语言为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信息是气象部门的责任。

江苏正大力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这是《江苏省“十三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要项目之一,由省政府应急办组织协调,气象部门负责建设,首批将实现横向与气象、民防、国土、水利、环保、地震等16个部门的信息对接,纵向将信息发布延伸至市县,确保预警信息“发得出”,老百姓“收得到”。

与此同时,江苏正在实施“智慧气象服务工程”,这是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五大重点工程之一,到2020年,将建设一套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基础,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GIS、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化气象服务系统,开展智慧公众气象服务、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智慧城市气象服务、智慧海洋气象服务以及交通、电力等重点行业气象服务。

通过手机APP、微博、微信以及电视、报纸、电话、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公众可以随时随地获知最新气象信息。“江苏气象”微博被评为全国十大气象微博和江苏最具影响力省级政务微博。交通气象服务职能客户端上线,交通气象服务产品精细到定时、定量、定路段。气象部门还与国土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与海洋渔业部门联合发布海洋预报预警信息,制作了全省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精细化气候区划和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连续6年发布大气污染气象条件、酸雨、雷电等6类年度监测评估报告。近年来,江苏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逐年提升。

无论是风雨雷电,还是阴晴圆缺,气象部门都在用智慧呵护着百姓生活,2017年,江苏推出了“梧桐飘絮预报”,预报结合了气象要素和梧桐生长特性,为市民科学安排出行提供参考,今年这项预报服务将向全国推广。江苏还推出了“晚霞预报”,网络上掀起了寻找最美晚霞的热潮。

智慧气象需要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级科技精英的共同努力,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是江苏目前正在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聚焦让天气预报更加精准,江苏省气象局联合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了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精细化预报科研攻关,同时成立了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推进交通气象科研,助力交通气象服务。气象工作者正凝聚成数值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大气环境等多个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合力攻关,为百姓提供更加精准的预报和服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