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气象科普 > 热点专题

高温对水稻的危害

【字体:   2017-07-25 16:14: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高温热害一般是指气温超过作物适宜生长的温度上限,对植物生长发育造成损害并导致减产甚至绝收的一种气象灾害。水稻作为一种喜温作物,在含苞、抽穗期对温度极为敏感(即抽穗前后各10天),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日平均温度30℃以上就会产生不利影响。孕穗期如遇35℃以上的持续高温,水稻花器发育不全,花粉发育不良,活力下降;抽穗扬花期如遇35℃以上高温就会产生热害,影响散粉和花粉管伸长,导致不能受精而形成空壳粒,造成结实率下降,千粒重偏低,甚至绝收。

高温热害的防御措施:

1、 科学选择品种。选择优质、多抗品种。如盐两优2208在湖北省多地示范种植过程中表现较好,高温条件下产量表现较好。

2、遇高温时要加强田间水的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若中稻遇高温抽穗,稻田必须灌5-10cm的深水层,这样能降低水稻土壤的温度,增强根系的活力,同时又能增加穗层的空气湿度,有利于水稻受精、结实。另外,长时间高温干旱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因此,加强中稻后期病虫害防治很关键。

3、采取根外喷肥方法。根外喷施3%的过磷酸钙溶液或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外加旱地龙、美洲星等营养液肥,可增强水稻植株对高温的抗性,有减轻高温热害、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的效果。(转自百度百科)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