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气象科普 > 热点专题

夏季电量负荷大 安全用电防隐患

【字体:   2017-07-25 16:53: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夏季酷热,空调、电风扇也随之运转了起来,因使用这些电器造成的火灾、触电事故每年都有发生。尤其是出租房里租客较多、用电复杂,一旦超负荷使用电器电路,后果不堪设想。怎样既安全又科学地用电,是每个家庭必须注意的大事。小编这就来告诉你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

首先,要考虑电能表和低压线路的承受能力。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近似于电压乘以电流的值,民用电的电压是220伏,如家中安装2.5安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功率便是550瓦,像600瓦的电饭煲则不能使用。如此推算,5安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是1100瓦。

其次,带金属外壳的电器应使用三脚电源插头。有些家电出现故障或受潮时外壳可能漏电,一旦外壳带电,用的又是两脚电源插座,人体接触后就有遭受电击的可能。切记耗电大的家用电器要使用单独的电源插座。再者,装接电源要由专业人员安装,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最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夏季人们容易出汗,人体电阻相应降低,防触电安全系数相对减弱,所以在接触用电设备时更要注意安全,以避免发生触电事故。

如发现有异常的响声、气味、冒烟、火光等,要立即断开电源,并找专业人员维修。

夏季安全用电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家用电器试用前应对照说明书,将所有开关、按钮都置于原始停机位置,然后按说明书要求的开停操作顺序操作。如果有运动部件如摇头风扇,应事先考虑足够的运动空间。

2、移动家用电器时,一定要切断电源,以防触电。

3、对于经常手拿使用的家用电器,如电吹风、电熨斗等,切忌将电线缠绕在手上使用。

4、禁止用拖导线的方法来移动家用电器和拔插头。

5、紧急情况需要切断电源导线时,必须用绝缘电工钳或带绝缘手柄的特殊刀具。

6、除电冰箱这类电器外,家用电器都要随手关掉电源,特别是电热类电器,要防止长时间发热造成火灾。

7、家用电器烧焦、冒烟、着火,必须立即断开电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浇。

8、家用电器损坏后要请专业人员或送修理店修理;严禁非专业人员在带电情况下打开家用电器外壳。

9、雷雨季节应积极预防雷电的入侵。一般来讲,感应雷入侵有四条途径:供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住房的外墙或柱子。因此,连接安装和定期检查地线很重要。因为如果发生雷击的话,雷电产生的电流会沿着接地引线导入地面,避免电器损坏。(转载自中国天气网)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