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江苏首页 > 天气要闻

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 今明天江苏上海等14个省市将陷“驱蚊大战”

【字体:   2018-07-04 11:10: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炎炎夏日,最让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嗡嗡嗡”地在耳边吵个不停,一不留神,还给你送几个“大红包”。蚊子属四害之一,蚊子的叮咬会造成人体皮肤表层红肿、痛痒,蚊子还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之一,是威胁健康的一大隐患。那么,目前全国哪些地区蚊子最多?蚊子出没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有效防蚊?

今夜到明天凌晨华东沿海和重庆、湖北等地蚊子较多

蚊子动画2_副本.jpg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综合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的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别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预计,今明两天(4-5日),重庆、陕西、安徽、江苏等地区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蚊子较多,其中今天夜里到明天凌晨,华东沿海地区以及重庆、湖北、河南南部等地将可能陷入“驱蚊大战”,大家要注意采取防蚊措施。而内蒙、新疆、西藏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

6-9月蚊子大作战

70_副本.jpg

一般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气象条件与蚊子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研究表明,当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江南梅雨季节时,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不过,雨量较大的时候,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会略有减少。当然,由于各地蚊子品类不同,受影响的气象条件也略有差异。

哪些人最受蚊子“青睐”?

1_副本.jpg

哪些人更招蚊子?有实验证明,蚊子对呼吸频率较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情有独钟”。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比较招蚊子。

如何防蚊更有效?

6_副本.jpg

防蚊灭蚊建议采用物理方法为主,辅以化学方法。安装纱门、纱窗,清除积水,备上蚊拍,使用杀虫气雾剂、蚊香等都是有效的防蚊方法;外出活动避开蚊子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避开蚊子活动的高峰时间,穿上浅色的宽松衣裤等对避开蚊子叮咬非常有效。另外,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要少用化学性防蚊用品,建议用电蚊拍、蚊帐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

哪里可以查看蚊子出没预报?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产品是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小时,范围在圈定在2.5公里。同时,结合蚊子生长环境特点,用户可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三天内逐三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公众可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

如何查看蚊子出没预报?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点击“蚊子预报”菜单,或者登陆中国天气网WAP端(http://e.weather.com.cn)查询,定制个性化专属蚊子预报。

策划:张岚 编辑:陈睿 制图:倪昭容 审核:张志薇 张永宁 监制:艾文文

数据来源: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