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出炉!看看哪里蚊子最“嚣张”?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江苏首页 > 天气要闻

2020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出炉!看看哪里蚊子最“嚣张”?

【字体:   2020-07-10 13:49: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炎炎夏日,最让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在耳边“嗡嗡嗡”叫个不停。蚊子叮咬不仅会造成人体皮肤表层红肿、痛痒,还会多种传染病,是夏季健康的一大隐患。

不得不承认,夏天愿意给你发红包的,也只有蚊子了。什么样的条件最适合蚊子生存?茫茫人海中,蚊子为何独宠你?如何有效防蚊?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推出这份“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可以给你答案。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综合了分析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的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

未来几天,南方强降雨不停歇,其中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来袭。潮湿多雨的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预计未来三天,上述地区蚊子较多。

相比白天,夜间蚊子会明显增多。今天傍晚到明天凌晨,浙江、安徽南部、湖北、重庆、四川、福建、云南等省市将上演“驱蚊大战”,当地公众需注意采取夜间防蚊措施。明天夜里,蚊子多的区域明显缩减,仅四川、重庆、湖北、云南南部等地仍需做好“驱蚊大战”的准备。

此外,未来三天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被蚊子叮咬的可能较小,可安心外出。

我国大部6-9月蚊子最猖獗

影响蚊子出没的自然条件-2_副本.jpg

由于各地蚊子品种不同,影响蚊子的气象条件也略有差异。但一般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研究表明,当气温处于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

江南梅雨时节,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不过,雨量较大的时候,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反而减少。

为啥蚊子总pick你?

哪些人更受蚊子青睐-2_副本.jpg

哪些人更“招”蚊子?有实验证明,蚊子对呼吸频率较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情有独钟”。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比较招蚊子。

如何防蚊更有效?

 如何有效防蚊-2_副本.jpg

防蚊灭蚊建议“物理”方法为主,“化学”方法为辅。安装纱门、纱窗,清除积水,备上蚊拍,使用杀虫气雾剂、蚊香等都是有效的防蚊方法。但像是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建议用电蚊拍、蚊帐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减少使用喷雾等“化学”性防蚊用品,蚊子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外出活动时需避开蚊子活动的高峰时间,着浅色的宽松衣裤比较容易避开蚊子的叮咬。

get这款产品 助你打赢夏日“驱蚊大战”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产品是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该产品融合了精细化预报和蚊子生长环境特性、卫星遥感、互联网舆情等多源数据,以人工智能、交互展示等技术构建了蚊子出没气象条件指数预报模型。

用户可以关注“江苏气象”和“中国天气网”公众号,点击“蚊子预报”菜单或者登陆中国天气网WAP端(http://e.weather.com.cn)来查询蚊子出没指数吧。

数据来源: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 @江苏气象、@中国天气 联合出品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