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江苏气候 > 江苏13城市气候特点

苏州

【字体:   2010-08-20 15:00: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苏州地处我国大陆东部沿海,位于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内,夏季气温较高,潮湿多雨,冬季干燥寒冷,季风明显,四季分明,自然条件优越,气候资源丰富。

据资料分析,苏州市年平均气温为15.7℃,最热月7月份,平均气温28.2℃;最冷月1月份,平均气温3.0℃;常年年平均降水量为1094毫米,一年中以6月份降水量及降水日为最多,常年平均月降水量为l61毫米,降水日13天。12月份月降水量最少,为37毫米。12月份降水日最少,平均为7天;苏州季风更替明显,冬季盛行西北风及东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春秋季是夏季风与冬季风交替季节;每年6―7月份江南梅子成熟季节,常有一段阴雨天气,称为“梅雨”,苏州市平均入梅期为6月l 6日,平均出梅期是7月9日,梅雨平均为204毫米,但各年多寡不一。1999年特多,梅雨量723毫米;2000年最少,梅雨量仅23毫米。

苏州市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季风的不稳定性而引起的气候变化剧烈,四季中常有多种类型的灾害性天气出现。既有时间较长的旱、涝、连阴雨;也有时间稍短的强烈天气,如热带风暴(台风)的暴风雨、寒潮引起的低温冰冻;还有一些破坏性很大的剧烈天气,如强对流(冰雹、龙卷风、强风)、雷雨等。

1999年太湖流域汛期大涝,苏州6-8月降水量达1162毫米,6月份降水更是达到了632毫米,是常年的3.9倍,暴雨频繁,致使太湖水位爆涨,最高时达5.08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导致沿太湖的乡镇田水与河水相平,秋苗淹没水底,稻谷欠收,城镇有许多居民家中进水,多条小巷积水深达1米,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全市经济损失严重。

2005年8月5日,台风“麦莎”正面袭击苏州。全市有62个乡镇,近546个村, 49个街道和145个居委会受灾,受灾46.7万人,紧急转移4998人。台风过程引起死亡1人,受伤6人,其中重伤1人,经济作物受灾面积5219.6公顷;供电中断396条次;公路中断63条次,直接经济损失4.75亿元。

编辑: jiangsu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