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农业气象 > 江苏省农用天气预报 > 旬报

江苏省2020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5-11 14:56: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气温

旬内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省。旬平均气温:东部沿海地区13.2~14.0度,其它地区14.1~16.2度。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淮之间西部、丰县、连云港、如东偏低0.1~0.8度,其它地区偏高0.1~1.3度。

旬极端最低气温3.0度,13日出现在邳州;旬极端最高气温29.4度,16日出现在高淳。

江苏省2020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江苏省2020年4月中旬平均气温空间分布(单位:度)

2.降水

旬内出现4次降水过程。旬累计降水量:沿江苏南、江淮之间东南部25.2~69.2毫米,其它地区普遍在15.1~22.3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大部、江淮之间西北部普遍偏少1~7成,其它地区普遍偏多,其中沿江地区、苏南中部普遍偏多1.0~1.8倍。

旬降水日数:沿淮淮北地区2~3天,其它地区为4~7天。

  江苏省2020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江苏省2020年4月中旬累计降水量空间分布(单位:毫米)

3.日照

旬日照时数:淮北北部、滨海和射阳60.1~72.9小时,其它地区40.6~58.8小时(扬州35.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少1~3成。

阴天日数:全省普遍2~5天。

  江苏省2020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江苏省2020年4月中旬总日照时数空间分布(单位:小时)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旬内全省小麦自北向南处于孕穗后期、抽穗扬花期和灌浆期,油菜处于结角期。旬内多降水过程,尤其沿江苏南地区雨量较大,部分地区农田土壤已显示偏湿,低洼地区出现轻度湿渍害。所幸今年小麦抽穗开花期普遍提前,降水又主要集中在江淮之间南部及苏南地区,且伴有降温,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普遍低于15.0度,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赤霉病的发生,但降水过程加大了防治工作的难度。另外,12、18日出现的大风天气导致部分地区作物倒伏和设施受损。

旬内虽然多降水过程,但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且普遍伴随降温,不利赤霉病的发生

旬内淮北南部及江淮之间地区小麦普遍进入抽穗扬花期,苏南地区小麦已进入灌浆期。虽然旬内10-12日、16-17日及18-20日接连出现降水过程,但降水主要集中在江淮之间南部及苏南地区,且普遍伴有降温,其中10-11日淮河以南地区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达8~11度;17-18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全省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6~9度,冷空气影响期间,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普遍低于15.0度,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赤霉病的发生,但降水过程加大了防治工作的难度。

旬内接连出现大风天气,导致部分地区作物倒伏和设施受损

4月12日中午起,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已出现7-8级大风,部分站点出现9-10级大风;18日受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全省出现明显降水,其中沿江及苏南地区大到暴雨,并伴有大风,南京、无锡及南通的部分地区风力达到7级以上。据农情调度, 12日的大风天气导致全省小麦倒伏63085万亩,主要集中在常州、泰州、宿迁,倒伏面积分别46435亩、9000亩和8857亩。油菜倒伏3500多亩。设施蔬菜棚膜损坏3200亩,倒塌500亩;水果设施棚膜损毁508亩。

三、2020年4月下旬天气预测与农事建议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4月下旬全省降水过程少,26-27日全省部分地区有弱降水,其它时段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22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最低气温下降4~6度,23日、24日早晨气温低,淮北地区有霜或霜冻。24日起气温逐步回升。旬平均气温正常偏低:全省15度左右。旬最低气温:淮北地区3度左右,其它地区6~8度。旬降水量明显偏少:全省0~1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22-25日全省晴到多云;

26-27日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

28日全省晴到多云;

29日全省晴转多云;

30日全省多云到阴。

为此建议:

1.继续加强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淮北及江淮之间地区正值小麦抽穗扬花,要继续加强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推进统防统治。

2.清沟理墒 排湿降渍。沿江苏南地区中旬降水强度较大,部分地区农田土壤已显示偏湿,需做好清沟理墒工作,降低田间湿度。

3.防范倒春寒。22日起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受其影响,23日、24日早晨气温低,其中淮北地区有霜或霜冻,需加强防范。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