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农业气象 > 江苏省农用天气预报 > 月报

江苏省2020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04-02 10:55: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内容提要】月内光照总体较充足,气温持续偏高,大部分站点达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三位。上中旬多晴少雨,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在田作物的生长,也利于春耕备耕春管工作的开展;下旬强降水、大风和降温接连造访,导致部分地区小麦、油菜发生倒伏,低温使得部分小麦、油菜、果树及茶树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好在低温过程前先有降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低温危害。

据我中心气候趋势预测:4月降水量淮北地区45~55毫米;江淮之间55~65毫米;苏南地区65~80毫米。4月平均气温淮北地区14.5~15.5度;江淮之间14.2~15.2度;苏南地区15.1~16.1度。预计4月有2次降水过程:17-19日和26-27日。4月是夏熟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气象灾害多发期,建议:后期需根据不同田块的受害程度,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淮河以南地区前期雨量较大,农田普遍偏湿,应及时排湿降渍;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需抓住利好天气防治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病虫害。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气温

月内气温持续偏高,月平均气温:省东北部、江淮之间东部沿淮9.7~10.9度,其它地区11.0~12.8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高2.3~3.5度。除丰县、沛县、徐州和高邮3月平均气温达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第4位外,其它站点均达历史同期高值的前三位(共70个站点参与统计,下同)。

月内各旬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沿江苏南的大部、泰州大部、盐城南部及南通西北部偏高2.0~2.8度;其它地区偏高0.9~1.9度。全省有60个站点3月上旬平均气温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十位;中旬全省偏高3.1~4.6度。全省有61个站点3月中旬平均气温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三位,其它9个站点也列四至六位;下旬全省偏高2.2~3.7度。全省大部分站点3月下旬平均气温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十位。

月极端最低气温-2.9度,5日出现在赣榆;月极端最高气温29.5度,21日出现在丰县。

  

江苏省2020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1 江苏省2020年3月平均气温分布(单位:度)

2.降水

 月累计降水量:江淮之间南部、苏南58.0毫米(盱眙)~129.9毫米(吴江),其它地区12.7毫米(宿迁)~47.9毫米(大丰)。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北部、江淮之间南部及沿江苏南东北角偏多1~5成(东海偏多1.2倍),其它地区普遍偏少1~7成。东海3月累计降水量达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第四高值,启东达历史同期的第五高值。

月内各旬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除盐城大部分地区及吕泗、启东持平或偏多1~2成(大丰偏多4成)外,其它地区普遍偏少2~9成;中旬全省普遍偏少9成以上;下旬除淮北南部、盐城北部偏少1~8成外,其它地区普遍偏多,其中淮北北部、江淮之间南部、沿江大部及苏南东部地区偏多1.0~4.3倍。全省大部分站点3月下旬累计降水量位于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列,其中东海、启东达历史同期最大值,江都、扬州、姜堰和吴江达历史同期第二高值,赣榆、泰兴、如皋、扬中和东山达历史同期第三高值。

月降水日数:淮北地区1~6天,其它地区4~8天。

江苏省2020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2 江苏省2020年3月累计降水量分布(单位:毫米)

3.日照

月总日照时数:全省142.0~231.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新沂、徐州、泗洪略偏少外,全省普遍持平或偏多1~3成。

月内各旬日照时数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全省普遍偏少1~5成;中旬淮北、江淮之间北部偏多1~4成,其它地区普遍偏多5~9成(东山偏多1.0倍),淮河以南及苏南地区的站点3月中旬日照时数普遍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列;下旬省东北部地区持平或偏多1成左右,其它地区普遍偏少,其中苏南南部偏少3~4成,部分站点位于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低值的前列。

月阴天日数:苏南大部11~15天,其它地区7~10天。

江苏省2020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3 江苏省2020年3月总日照时数分布(单位:小时)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月内光照总体较充足,气温持续偏高,大部分站点达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的前三位。上中旬多晴少雨,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在田作物的生长,也利于春耕备耕春管工作的开展;下旬强降水、大风和降温接连造访,导致部分地区小麦、油菜发生倒伏,低温使得部分小麦、油菜、果树及茶树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好在低温过程前先有降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低温危害。

1.25-26日出现少见区域性暴雨,淮河以南农田土壤普遍偏湿

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3月25-26日我省沿江及淮北北部地区出现暴雨过程,并伴有雷电和大风。全省各站降水量为1.3毫米(射阳)~69.5毫米(姜堰),26日有7站降水量达暴雨级别,日最大降水量65.0毫米(姜堰)。其中26日姜堰、江都、启东、东海及泰兴站的雨量刷新了本站3月历史记录。与3月历史区域性暴雨过程相比,此次过程暴雨站数及最大日雨量强度排在第四位,强度偏强,历史少见,雨量较大的低洼田块出现短时积水。据我中心土壤水分监测结果显示,截至3月31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10cm深度的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普遍偏湿。

2.28-30日气温持续偏低,麦油、果树及新茶有一定影响

26-2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度左右,28日最低气温沿江苏南地区1度左右,其它地区4~5度,但气温回升快,29日全省最低气温均在4度以上。此次冷空气强度强、降温幅度大,加之今年小麦、油菜生育期大幅提前,易导致正处于孕穗至抽穗期小麦小花退化,可能会降低结实率。好在此次低温过程前的25-27日,全省出现明显降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低温对作物的危害。

另外,多雨天气对茶叶开采和制作带来一定的影响,亦不利于果树的开花授粉。

3.冷空气伴有大风,麦油倒伏和设施受损均有发生

26-27日冷空气伴有偏北大风,其中26日淮北地区、27日全省风力普遍达6级以上,局部达8级。大风导致部分田块麦油发生倒伏,也使部分老旧、简易设施大棚棚体、棚膜受损。

、2020年4月天气预测与农事建议

据我中心气候趋势预测:4月降水量淮北地区45~55毫米,较常年偏多0~2成;江淮之间55~65毫米,较常年偏少0~2成;苏南地区65~80毫米,较常年偏少0~2成。预计4月全省范围内有2次强降水过程:4月17-19日和4月26-27日。

4月平均气温全省一致偏高0~1度,淮北地区14.5~15.5度,江淮之间14.2~15.2度,苏南地区15.1~16.1度。月极端最低气温2~6度。4月是夏熟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气象灾害多发期,为此建议:

1.清沟理墒,防御渍害。目前,淮河以南地区农田土壤普遍偏湿,需及时清沟理墒、排湿降渍,确保雨止田干。

2.抢抓利好天气,防治病虫害。据我中心预报,4月多晴好天气,降水过程少,可抑制赤霉病的发生,同时也利于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但由于目前淮河以南地区土壤湿度大,气温升高田间易高温高湿,赤霉病防治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应抢抓适宜天气,及时开展喷药工作。

3. 兼顾设施蔬菜管理工作。各地要针对春季天气多变的特点,加强日光温室、大棚等设施蔬菜管理工作,科学调控温、湿度,促进蔬菜生长,保证市场供应。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