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农业气象 > 江苏省农用天气预报 > 月报

江苏省2014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4-11-07 16:48: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内容提要】月内上中旬全省天气晴好,非常利于秋熟作物的成熟、收获及晾晒,但影响了部分墒情较差地区小麦播种出苗及油菜栽后活棵。受夏季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今年我省水稻生育期明显推迟,加上月末降水不利秋收的因素,收获进度明显慢于常年。

据省气候中心发布的2014年11月气候趋势预报:预计11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多,其中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的可能性较大。预计11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月内气温变化较大,主要有3冷空气过程。

一、基本农业气象要素

1、气温

月平均气温持平或偏高:淮北和江淮北部地区16.0~17.5℃,江淮南部和苏南北部17.5~19.1℃,其它地区19.0~20.0℃,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和江淮南部地区持平或偏高0.2~1.2℃(连云港略低),其它地区偏高1.2~1.7℃。

10月全省出现4次区域性降温过程,分别是7日、14~15日、22~23日和27~28日,但均未达到寒潮标准。其中10月14~15日降温过程最为显著,48小时降温幅度5.0℃(泰兴)~9.7℃(盱眙、吕泗)。

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徐州西北部、苏南大部、泰州东南部、宿迁东北部、南通东北部及高邮偏高0.1~1.0℃,其它地区偏低0.2~1.5℃。中旬除连云港、射阳分别偏低0.6、0.2℃外,其它地区偏高0.2~1.5℃。下旬淮北地区偏高1.1~2.3℃(丰县偏高3.3℃),其它地区偏高1.7~3.0℃。

10月极端最低气温为4.4℃,14日出现在邳州。

2、降水

月降水量分布北多南少。降水量:淮北地区为52~93mm,其它地区为6.7~55mm(其中姜堰、海安、如皋不足10mm)。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多5成~1.2倍,其它地区偏少1~9成。

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全省无降水。中旬淮北北部偏多7~2.4倍;淮北南部偏少4~9成;其它地区基本无降水。下旬淮北地区、射阳和高淳偏多1.3~6.7倍。其中,淮北东北部地区的多个站点异常偏多;连云港、滨海达到历史同期的最高值;新沂、沭阳、赣榆和睢宁则为历史同期的次高值;江淮之间东南部偏少2~5成;其它地区偏多1~9成。

降水日数:淮北地区6~9天,其它地区3~5天。

3、日照

月内日照时数总体偏多,其中上中旬偏多,下旬偏少。总日照时数:淮北地区、盐城、淮安、宿迁176~211小时,其它地区209~25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持平或偏多1成左右,其它地区偏多1~4成。

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普遍偏多2~6成。中旬淮北大部除丰县、新沂和淮安较常年同期略少外,其它地区普遍偏多1~2成;其它地区偏多3~7成。下旬苏北地区偏少1~3成,其它地区持平或偏少1~2成。

阴天日数:淮北和江淮北部6~8天,其它地区4~6天。

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月内水稻处于乳熟~成熟收获期,夏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大豆处于成熟收获期,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收花期,油菜处于播种~出苗~第五真叶~移栽期,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

月内上中旬全省天气晴好,非常利于秋熟作物的成熟、收获及晾晒。由于全省无降水,影响了部分墒情较差地区的小麦的播种出苗及油菜栽后活棵。29~31日全省的降水过程,补充了土壤水分,改善了墒情,但不利秋收秋种工作的开展。

受夏季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今年我省水稻生育期明显推迟,加上月末降水不利因素,收获进度明显慢于常年。据全省农情系统统计,截至10月30日,水稻收获1177.9万亩,进度34.5%。苏南收获103.3万亩,进度17.3%;苏中收获428.5万亩,进度48.5%;苏北收获646.1万亩,进度33.5%。

全省小麦已播种1117.4万亩,占进度34%。苏北播种995.1万亩;苏中已播94.6万亩,进度过1%;苏南五市零星播种。

  表 全省水稻收获进度对比表

  

地区 2014年(截止10月27日) 2013年(截止10月28日) 与2013年比
全省 24.6% 46% -21.4%
苏南 13.5% 26% -12.5%
扬州、泰州和南通地区 31.8% 57% -25.2%
苏北其它地区 24.8% 48% -23.2%

10月全省出现4次区域性降温过程,分别是7日、14~15日、22~23日和27~28日,其中14~15日降温过程最为显著,48小时降温幅度5.0℃(泰兴)~9.7℃(盱眙、吕泗)。14、15日最低气温较低,低温可能导致部分仍处于灌浆中后期的粳稻的籽粒灌浆强度减弱,粒重降低,尤其对局部地区迟发迟播的机插稻、直播稻影响更大。

三、2014年11月天气预测与农事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2014年10月30日发布的11月气候趋势预报:预计11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多,其中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的可能性较大。预计11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月极端最低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淮北地区-2~0℃,江淮之间-1~1℃,沿江苏南0~2℃,将出现在11月下旬。月内气温变化较大,主要有3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上旬中期、中旬中期和下旬中期。

1、水稻、棉花尚未收获的地区要加快收获进度,及时腾茬让茬。对已收获的田块,要及时整理,适期播栽。

2、加强已播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争取培育壮苗。

3、加强蔬菜的田间管理工作,清除田间杂草,做好秋菜的定植和棚室的覆膜工作,注意观察及时防治病虫。

编辑: 公众服务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