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农业气象 > 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 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草莓扣棚保温应对气温下降

【字体:   2010-11-01 10:23: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今年草莓移栽以来,气温正常,降水普遍偏少,日照略少,气象条件基本适宜草莓生长,草莓成活率高,长势较好,现已开始抽生花序。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我省气温大幅度下降,预计27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3~6℃;11月2日还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建议各地莓农抢抓近期适宜天气,做好草莓扣棚覆膜工作,确保草莓不受低温影响。

一、草莓移栽后气象条件适宜,长势较好

8月下旬我省草莓陆续进入移栽期,8月下旬后期至9月上旬前期多降水,特别是9月2日的局部暴雨,部分田垄被毁坏,草莓移栽曾一度受阻。但9月4日雨止后以多云天气为主,有阵性降雨,天气条件有利于田间作业的开展,9月中旬前期顺利移栽完毕。草莓移栽后气温适宜,无烈日高温,日照偏少,有利于草莓栽后缓苗活棵,移栽质量较好。

9月下旬~10月中旬平均气温沿江苏南地区在19.2~20.8℃,其它地区在17.4~19.3℃之间,与常年同期持平;降水量淮北(除沭阳62mm外)及江淮东北部地区6~43mm,其它地区35~71mm,普遍比常年偏少3~7成;日照时数苏北地区131~210h,苏南地区116~154h,普遍比常年同期偏少1成左右,期间无重大气象灾害,气象条件基本有于草莓生长,苺苗生长发育良好。据溧水气象局调查,今年草莓苺苗较往年相比成活率高,长势较好,已陆续抽生花序。

二、气温逐渐下降,需适时扣棚保温

草莓的花期生长适温是23~28℃,气温下降后,适时扣棚保温是草莓温室促成栽培技术中的关键。扣棚过早会影响草莓腋花芽分化,导致减产;扣棚过晚,夜间温度 5℃以下,会导致草莓休眠,植株矮化,发育不良,夜间6~7℃为保温期临界温度。

受强冷空气影响,24日夜~26日,我省自北向南出现7级以上东北大风, 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幅度达3.2(丰县)~10.3(阜宁)℃,26日最低气温淮北地区5~8℃,淮河以南地区9~13℃,预计27日最低气温仍将继续下降。11月2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气温再次走低,草莓需扣棚保温,促使其正常生长。据调查,溧水县已有部分莓农开始扣棚覆膜,但大部分尚未开始。

三、未来生产建议     

1、抢抓适宜天气做好扣棚覆膜,确保草莓不受低温影响;由于近期草莓都陆续抽生花序,如黑地膜还没有覆盖完成的,要抓紧时间铺好,否则在覆地膜的操作过程中会折断花序,影响产量。

2、加强棚内温、湿度管理;少量多次追肥。

3、开花前、花蕾期应适当疏除花蕾;及时疏去病虫果。盛花初期适时放蜂,提高坐果率。

编辑: js_mhy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