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江苏 > 气象科普 > 热点专题

江苏首次带电安装备份线夹保障春运安全

【字体:   2018-01-23 11:10: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蕾 报道 1月17日,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正在江宁区七乡河地区为220千伏跨高铁线路带电安装备份线夹。这也是江苏首次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对跨高铁线路安装备份线夹。
  据悉,“三跨”区段输电线路是指跨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重要输电通道。一旦发生上空线路坠落,对铁路的运行造成安全隐患。因其特殊的运行环境,其运维管理要求比普通输电线路更高,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安装安全备份线夹,可以在原有耐张线夹失效的情况下,起到防止导线跌落的作用,避免了更加大型事故的发生,为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次作业地点为220千伏容牵线96号塔,该线路95至96号塔跨越京沪高铁,96号塔距京沪高铁水平距离约100米,95至96号塔导线距离高铁铁轨垂直距离约20米,距高铁上方电网约15米。
  1月17日9时10分,作业人员将备用线夹和作业工器具全部运至作业现场,戴好安全帽,穿好屏蔽衣,相互检查确保连接良好。工作负责人宫衍平向作业人员交待作业中的危险点、安全注意事项和等电位操作步骤。
  9时30分,作业人员开始登塔作业,塔上设两名作业人员和一名监护人员,首先是绝缘子测零,合格后安装好滑车与绳索,地面工作人员将绝缘横梯、梯头吊至作业点由塔上人员安装。
  9时50分,两名作业人员扎好安全带,做好后备保护,顺利到达作业点,地面人员将备用线夹吊至作业点,作业人员先将横担侧U形环固定好,随后开始对线路侧进行预绞丝裹扎,两名作业人员相互配合,于10时32分将下相双分裂导线顺利裹扎完毕。10时50分塔上工器具全部吊至地面,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工作结束。
  目前,江苏地区已在近百处重要交跨区段安装了备份线夹500余只。
  此次是南京地区安装的第一套安全备份线夹,在春节前,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将在跨越高速铁路的54处22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安全备份线夹,切实保证高速铁路在春节期间的平稳运行。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专门制定多项精益运维举措,强化人员责任落实,细化设备台账内容,确保设备运维管理举措落到实处。具体包括:开展无人机巡视,提高“三跨”区段输电线路缺陷发现率;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红外、紫外检测工作,以及时发现线夹缺陷。结合设备停电计划,对压接式耐张线夹开展X光检测;结合设备巡视工作,开展现场全方位拍照,建立设备图片档案。

编辑: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